close

pl_fjen64916630_0002

再一次難得的進了電影院,這一次看的是與死刑以及種族歧視相關題材的電影。

講述的是1980-1990那段時間,美國對於黑人的種族歧視狀況,以及司法體制的腐敗。(以下有雷)

透過幫助強尼D平反冤獄的方式,將當時美國對黑人以及窮人的不公平的社會現狀展現給觀眾看。

在影片的中段,其中一位黑人死刑犯赫伯,曾經參與過越戰,曾經被頒發過榮譽勳章,卻也因為越戰的關係,得了創傷性壓力症候群,在發病的時候殺了一個人被判了死刑,但在審判的時候完全沒有提及他的精神疾病。

電影裡用了大量的鏡頭去描寫赫伯對於自己的行為有多麼地自責與懊悔,然而除了主角以及獄友們之外,沒有人在意過。

一直很有印象,當赫伯執行死刑的當天,他開始被當作一個人對待,每一位獄警都禮貌地對待他,溫柔且仔細的幫他把身上的毛髮剃乾淨,在等待行刑前,禮貌地問他是否還需要別的幫助。

當主角布萊恩來探望他時,他也說:今天感覺很奇怪,每個人都非常關心他,他一輩子也都沒有受過這樣的關心。

當我看到獄警小心地替他剃毛時,諷刺感真的非常的強烈。

電影一開頭,布萊恩曾經開著車經過囚犯們工作的地點,當時獄警示騎在馬上帶著槍的,彷彿跟大家明說,這些人根本就不是人,而是畜生,卻在他們人生的最後一天,才將他們當作人來對待,而且恭恭敬敬。

到現在,面對著鍵盤,我仍無法清楚地描述出,看著赫伯行刑的那一段情節,帶給我的感受,看著一個人,被【合理的】剝奪生命,以及看著一群人看著一個人被【合理的】剝奪生命,這個過程真的是無法形容的恐怖。

在那之前,老獄警還跟年輕的獄警說,你不要想太多,會發瘋的。

因為很殘忍,所以不要去想,那為何已經發現了很殘忍,卻不去正視他呢?

友人提到說那個年輕的獄警,就很像是被蒙蔽真相的社會大眾,發掘真相之後,對這些死囚們的態度也改善很多。

當然後面的劇情就是布萊恩為了替強尼D平反冤獄而不斷努力,儘管中間遇到挫折,仍然不能放棄希望,要有信念才能改變世界......等勵志的劇情,就不再贅述,以下就來講講對於這部電影我的想法。

 

我一開始以為這一部電影主的論點會是死刑的議題,所以我一開始蠻期待的,但他琢磨更多的是種族歧視的問題,電影的背景是在美國當時種族問題特別嚴重的年代,而最近這幾年因為川普的關係,也激起了種族仇恨的狀況,或許美國人來看這部戲會很有感受,但身為台灣人,能產生的共鳴真的不多,包括如此嚴重的種族歧視,以及司法腐敗問題(但如果要跟白色恐怖那段時間硬扯上關係的話或許可以,但又有點牽強)。

在這樣的電影劇情下,死刑的議題反而被淡化了很多,我覺得很可惜(也許為什麼赫伯的劇情會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原因在這裡)。

2020.1.18   華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