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二

 

這一夜,淺溪睡得非常香甜,在波光粼粼的水底,他看不清水外的世界如何,如此甚好,完全不用去想外面的世界,在他的眼裡只有與他為伍的魚兒們,穿梭在水底,在他眼前愜意的翻了個圈,這是他最愛的魚兒們。

水是讓人感到舒暢的清澈的水藍,照的這些錦鯉們身上的顏色更為鮮艷。

 

從來沒有那麼自在過……如果能一直這樣……如果能離開……

 

即便知道自己在夢裡,仍然能感到倦意,在夢裡的夢,或許,能帶他到他所嚮往的世界。

翻了個身,淺溪欲闔上有點沉重的眼皮,在那個當下,他忽然被拉進另一個人懷裡。

勉強睜開眼,這才發現身旁不知什麼時候來了另一個人,他沒看清他的臉,只知道他穿著一身非常華麗的長袍,緋紅的布料鑲著金邊,在透藍的水裡閃閃發亮,淺溪一時恍了神,只見那張臉龐離自己越來越近、越來越近,最後映在他漆黑的雙瞳上,那絕美的容顏……

隨後一隻手覆上他的雙眼。

「莫要再睡了,你不屬於這裡,快回去,我等你。」聲音煞是好聽,溫柔的像是把淺溪輕輕地抱起來似的,那手冰冰涼涼的,待另一隻手碰上淺溪的臉頰時,一陣清涼感竄過腦門,一瞬間睡意全消。

 

睜開雙眼,刺眼的陽光毫無保留的照進眼裡,刺的淺溪再次閉起眼睛。

回來了……?

「夢?」淺溪坐起身,睡得迷迷糊糊的他,唯一記得的便是剛才的夢,無比真實的夢,分明是他真的去過了一樣。

這時他才發現自己全身溼透,貼在臉龐的髮絲還掛著晶瑩的水珠。

隨意的撥了額前溼透的髮絲,淺溪忽然想起了一件事。

他是誰?

淺溪閉眼回想,卻怎麼也想不起那曾經牢牢印在他眼眸上的容顏,不管怎麼回想,都是模糊不清的,只記得那長臉,很俊,很美,很……熟悉,是他認識的人,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我等你……

 

那個好聽的聲音再次在淺溪的腦中響起,淺溪心頭忽然一緊,兩頰泛起淡淡的紅暈。

「我肯定是瘋了。」完全陌生的感情浮上心頭,讓淺溪下意識的迴避,掀開還蓋在身上的涼被,淺溪起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這身濕透的衣服換掉。

 

「淺溪!淺溪你在嗎?」才剛換好衣服,門外便傳來了延裕的聲音。

淺溪隨意地拿起放在附近的外掛披在身上,也不管延裕的聲音聽起來有些著急,還是慢悠悠的走向門去開門。

「怎麼了?今天應該沒有工作吧?」淺溪一直都不喜歡社交活動,除非事先跟他約好,不然就算是延裕,他也不希望別人來打擾,而延裕也知道他的性子,平常也不會沒事來找他,所以淺溪心裡,的確是有些不滿的,但是像今天的突然找上門,淺溪也知道大概真的有什麼大事。

「可以的話,我寧願拖著你一起去工作!」延裕喘了口氣繼續說「李淵他造反了!」

聽到這個消息,淺溪微微訝異地睜大雙眼。

「沒想到李淵真按耐不住了。」

「我不早就告訴你了?再過沒多久,李淵的兵馬一定會經過泰安,到時候可就跑不掉了,我來就是要告訴你這事,你行囊趕緊收一收,也快走吧!宮裡我打點好了,請辭的折子今天就會送上去,差了我們兩個差沒多少的。」

「你怎麼就知道李淵一定可以成功到泰安來?莫不你是小瞧我們大隋的兵力?」淺溪笑道,並沒多少擔心寫在臉上。

「我說你是認真跟我說這些的嗎?你不也瞧見當今朝廷的荒唐樣?如今大隋氣數已盡,各路造反勢力並起,光是應付這些都來不及了,何來氣力應付李淵?你是聰明人,私底下針砭了多少政事,多少又被你料中,今天你卻跟我說這個?」延裕氣極,他不知道他這個朋友今天到底發什麼神經,變得特別天真。

看著這樣為自己操心的朋友,淺溪的眸子裡閃過一絲的感動,這個人大概是淺溪遇過的所有人裡面唯一待他如此之好的人吧,明明一點都不瞭解自己,卻將自己視為知己,其實淺溪一直覺得很羞愧,卻也覺得很安心。

「怎麼了?突然不說話?」看見淺溪也只是笑,而且笑的極溫柔,不似平常,眼底各種情緒交雜,一時之間,延裕似乎知道,此刻他是最近淺溪的一次。

「所以你現在打算離開這裡了嗎?」許久之後,淺溪終於開口。

「嗯,打算先回老家避難,你也知道我還有老婆小孩,天知道會發生什麼嚴重的事。」稍微頓了一下,延裕又問「你呢?」

「我會留在這裡。」淺溪微微彎起嘴角,這樣對延裕說道。

「難道你真的瘋了不成!你知道你現在說的話多荒唐嗎!?」延裕幾乎是跳起來對著淺溪吼著,他真的是不敢相信這個朋友真的會傻成這樣,這到底是傻還是癡還是執著?再怎麼喜歡這些錦鯉,有必要為了他們去死嗎?

淺溪還是笑著,沒有說什麼。

「不然你跟我一起……」

「你趕快走吧。」不等延裕說完,淺溪直接打斷他的話。

「淺溪!」

「不用說了,我不會走的。」說完,淺溪作勢要將門關上。

「你給我等一下!」延裕心裡一把火上來,上前擋住了門,並把他拽出來。

「你要我乖乖的看你送死?我告訴你,沒門!今天你還把我延裕當朋友的話,你現在就跟我一起走!」說完,延裕便拖著淺溪往外走,但淺溪卻極力的想把手甩開。

「延裕!」淺溪甩開他的手,兩人就這麼僵持著。

延裕瞪著他,死死的瞪著,深怕擠在眼眶裡的淚水掉下來。

過了許久,淺溪嘆了口氣,隨即又是那副無所謂,軟綿綿的笑臉。

「風頭過了之後,你再回來找我吧!我會備上好的酒跟下酒菜的。」淺溪道。

「隨便你吧!」延裕氣極,調頭就走,再也不想管他了,卻在走了幾步後又停下來。

「你要給我好好活著啊!」

隨後在身後聽到淺溪的輕笑。

他邁開停下的腳步,再也沒有回頭,他不知道淺溪現在的表情,也不用知道了,因為在這一刻,延裕確切的感受到,他們倆之間那道若有似無的牆終於消失了。

 

送走了延裕後,一時之間淺溪也不知道現在應該去哪裡,該做些什麼,攤開畫紙,拿起畫筆,但不似平常下比如行雲,不管他怎麼畫,總覺得哪裡怪怪的,總覺得一點都不發自內心,這麼左畫右撇,依然畫不出個所以然。

最後他還是擱下畫筆,朝院子的水池走去。

跟早上的陽光一樣,灑在身上非常舒服,也照的水面波光粼粼,各色錦鯉悠游,渾然不知大戰將至,就像在夢裡一樣。

淺溪蹲在池邊,那充滿靈性的魚而便慢悠悠的游過來,淺溪也是一眼就看見他,於是朝水面伸出了手。

「嗨,瑾離。」

魚兒轉了轉,最後將嘴露出水面,輕輕碰著淺溪的手指,就只是輕輕碰了一下。

「我確實一點也不想走。」淺溪兀自地說道。

「離開這能讓我過得更好嗎?明明我...我..一直以來我....」他開始迷惘,好像有什麼東西被他遺忘了好久,現在正要從心頭浮出來。

淺溪的雙眼逐漸失焦,心中風塵已久的情緒像是要衝破被蓋住的瓶子口一樣,努力的掙扎著。

明明我....一直都不想活著啊....

淺溪眼前一片模糊,記憶像翻騰的海浪,直撲而來。

「淺溪,娘要走了,不能再照顧你了,你拿著這些錢去找外祖父,他們會照顧你的。」

「娘...?不、不要,那娘要去哪裡?」

「娘嗎...」母親眼神迷離「你爹一人一定很孤單,娘要去陪他,他可是到這個年紀都還會踢被子的人呢...」母親嘴角漾著笑

「只不過在去找你爹前娘還有一些事情得做。」

母親眼底的決絕與怨恨,在一次鮮明地浮現在腦海中,為了不讓幼年的淺溪跟著,他的母親用草繩將他栓在屋旁的柱子上,任憑自己怎麼呼喊叫喚,他的母親始終沒有回頭,個子還是小小的那個自己,最後終於弄斷草繩,但再也找不到母親的蹤跡。

娘...娘...你為什麼不想想我也孤單呢?

 

「真是白養她這麼多年了,最後竟然只留一個拖油瓶下來!」

「你小聲一點,孩子會聽到。」

「聽到又怎麼樣!養這個不孝女沒嫁個有錢人家就算了,最後竟讓這個沒用的孩子回來,現在好啦!多一張嘴吃飯,本來就已經難過的日子這下該怎麼過!」

「你少說兩句,那孩子也著實可憐。」

「你可憐他?你怎麼不可憐我們自個兒?這幾年莊稼收成不好,扣掉要上繳的數量根本沒剩多少下來,你還有那整日遊手好閒的兒子呢!我就說了他鄉試考不上就趕緊回來幫忙種地,就你還眼巴巴的希望他能與官老爺的生活沾上邊。」

匡噹!巨大聲響從隔壁房間傳來。

「這孽子,又開始摔東西,這家當已經被他摔了個七七八八,看我非打死他不可!」

小小的那個自己正站在門外,手裡捧著要給外祖父喝的藥,外祖父氣沖沖地推開門,卻看見不知何時就站在門外的淺溪,吃驚之餘,馬上堆起了長輩慣有的和藹微笑,親切的摸了摸他的頭,並稱讚他是個好孩子,那一天,淺溪洗了無數次的頭,並開始自己出外打工。

 

「你聽說了嗎?淺溪被逐出師門了。」

「這也沒什麼好吃驚的吧!師傅這是被他迷惑太久了。」

「噯,你沒看見他看師傅的眼神,千嬌百媚,似是要勾引師傅,活像個女人似的,師傅以前這麼疼愛他,定是著了他的道!」

「這...師兄的畫技那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師傅會這麼疼他是當然的吧!我覺得師兄人挺好的啊!再說了,我倒覺得師兄對師父只有孺慕之情,並沒有你所謂的媚態,這當中是不是有什麼誤會,我們該不該去求師傅開恩?」

「小師弟,你剛來不久,一定不知道淺溪這個人有多淫穢不堪,他這龍陽癖好已經是人盡皆知了,甚至有人說他總是一臉嬌媚,不斷的勾引門內的師兄弟,做出那等骯髒下賤之事!」

「這...這我也是聽說過的,但我也聽說師兄也是被強迫的,我真不覺得師兄是這種人...」

「若是一個人這麼說也就罷了,但一群人這麼說,不就代表真是這麼回事了嗎?小師弟,你到底是年輕不知人間險惡,好險這淺溪已經被趕出師們,不然下一個遭殃的定是你!」

那時淺溪站在門外,身後正是那個被「勾引」的同門師兄,似笑非笑的看著他,然而淺溪沒有回頭,只是默默地推門而入,在眾師兄弟驚異慌張的眼光下,收拾行囊,離開此地。

 

記憶翻騰,心上的傷口彷彿只糊上了張薄紙,輕易的被衝破。

是阿...是阿...這世道的虛偽與骯髒我早就知道了啊!我明明都記得,為什麼還願意繼續苟活呢?我什麼時候將這樣的自己給遺忘了呢?

淺溪無聲的痛哭,那些不甘、難過、痛苦的情緒像是找到失蹤已久的主人般,不斷的在淺溪心中肆虐,而身後的魚池,也同淺溪的內心一般,翻騰起來。

霎時間,躍出一抹魚影,在月色中凝滯,順帶而起的水花,被月光襯的閃閃發光,如同幻境般,而魚影不知何時消失,只剩下一抹修長身影,披散緋紅外掛,絕麗的臉龐散著絕代風華,站在了淺溪身後。

「淺溪...」朱唇輕啟,卻是低沉悅耳的聲音,但淺溪卻茫然了,他轉過頭,看著熟悉又陌生的美麗臉龐。

「謹...離...?」

這一喚,所有封塵回憶都湧了上來。

 

 

我等你。

 

霎時間,那個好聽的聲音再一次的在腦中響起。

 

「謹離?」再一聲呼喚,而這一次身後了人,給了他一抹溫暖的微笑。

「是我,好久不見,淺溪。」

語畢,淺溪便跌入溫暖的緋紅。

 

 

------------------------------------------後記

過了兩年之後,終於把第二章生出來了

會拖那麼久是因為當時遇到了瓶頸,沒有靈感,寫不出東西來,想說放一陣子再繼續

沒想到後來在社團寫了個原創的劇本,花了我太多的心力,而且就我自己的觀點而言,我寫的並不好

後來又在其他的劇本刻跟工作坊嘗試著劇本創作,越來越覺得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寫故事,就越來越害怕

畢業之後準備考試,考完之後在等待就業的這段時間,突然失去了生活目標,魚影就再次的浮出我的腦海

打開封塵已久的word檔,重看以前的內容,突然間文思泉湧,趁著興頭就趕緊寫了下來

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快點寫完,但我總是我把故事越寫越大,把坑越挖越深,填不起來XDDDD

預計再兩章結束,祝我好運

 

2017.11.19   華纓

 

兩年後再一次的修改,把我自己一直覺得很奇怪的地方修掉了,之前後面的方到第三章繼續完成,我會加油的。

2020.0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華纓 的頭像
    華纓

    霹靂卡嘰嘰喳喳,隨便寫寫劇評小說

    華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